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大连视窗 > 李凤岐:一名老公安的执着与奉献

李凤岐:一名老公安的执着与奉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32
编辑:admin

身着警服、头顶警徽时,他把纪律规矩放在眼前,他把责任扛在肩上;光荣退休、散发余热时,他仍然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社会公益放在最前。

在辽宁岫岩,有这样一个年近七旬的老警察,他坚守着自已的操守和信仰,始终保持嫉恶如仇和一心为民的“公安情怀”。他,就是辽宁省岫岩县公安局原内保大队大队长李凤岐。


从警近40年 他大案要案破获无数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真正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是他神圣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1976年,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那天起,李凤岐就把惩治犯罪、守土有责当成了从警目标。他积极进取、攻坚克难,侦破了一大批极有影响的刑事案件。

1982年,在全国严打斗争开始之后,李凤岐带领精兵强将,铲除一批横行县里的“村棍乡霸”。岫岩三家子乡张某、朱某某两人狼狈为奸,无恶不作,多年以来十里八村几乎无人敢惹,犯下了抢劫、强奸多起重罪,却又一直逍遥法外。李凤岐接到举报后,主动请缨,知难而上,在乡间地头深入调查,反复做被害人的思想工作,展示公安机关打击恶势力的决心,最后终于说服群众。经过艰苦查证,张某、朱某某仅在两年时间内,先后实施抢劫、强奸作案30多起,罪大恶极。最后,李凤岐终于将这两名恶棍送上了“断头台”。

李凤岐深知,在人民心中,警察应该是朗朗乾坤的保护神;在不法分子的眼里,警察应该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克星。做警察,不但要有担当的肝胆,更应该有强大的办案能力。李凤岐带领团队不断打磨、钻研, 带出了一支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

一次,岫岩发生一起强奸案,女青年杨某被两名歹徒劫持轮奸后,又被用钢针将大腿多处扎伤。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李凤歧带领侦查员迅速确定侦查方向,立即开展工作,没用3天,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1996年,岫岩发生一起凶杀案。依靠深厚的办案经验,经过缜密分析,李凤岐迅速判断该案为报复杀人案。根据这个方向,岫岩警方迅速展开行动,并很快发现破案线索,短时间内即抓捕到犯罪嫌疑人。

多起大案要案的迅速告破,让岫岩及其周边地区的犯罪分子皆尽胆寒,岫岩社会治安和发展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李凤岐居功至伟。


忠于职守 经受住八方考验

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灵魂。”长期居于岫岩警方的领导层,李凤岐深知,做人民的好警察,必须要守纪律、讲规矩,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他不仅在犯罪嫌疑人面前有一副英雄虎胆,在“糖衣炮弹”面前也是铮铮铁骨的硬汉,让那些妄图用金钱腐蚀他的人处处碰壁。

1998年,岫岩发生了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李凤岐确定并传唤到刑警大队。这名犯罪嫌疑人没过两回合就认罪,但是仍然妄图舍财求生,他拉住李凤岐的手哀求:“李大队长,你就别追了,放我一马,我给你10万。”

在1998年,10万元可买几套房子,是一笔巨款。但李凤岐丝毫不为所动,坚持办案到底,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

1999年3月20日,岫岩居民李某因盗窃被抓捕归案。李某的父亲带着厚礼、揣着一摞现金找到李凤岐家,求情道:“我儿子犯到你们手里,多多关照关照吧。”

李风歧当场拒绝:“我怎么关照你?今天我关照你一个,明天你被偷了,我也要关照别的小偷吗?”李某父亲眼见不成,急忙把厚厚一摞现金塞给李凤岐,扭头就走。李凤岐抓起钱,追出大门外,硬是将钱物如数地退了回去!

在侦办一起入室杀人案时,嫌疑人的亲属多人在公安系统身居要位,有的甚至与李凤岐熟识,办案压力巨大。但李凤岐仍然坚持依法办案,不通融、不方便,最终让嫌疑人受到依法惩处。但这也造成多年熟人见面不说话,让李凤岐有口难言。

但李凤岐并没有失落,他说:“警察就是干这个的,怕这愁那,就不要在这个队伍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李凤岐常说:只有把权利关进笼子,才能实现的社会的公平正义。


两次证清白 方显英雄本色

从警多年,李凤岐经手办案无数,惩治了一大批的犯罪分子,力保一方平安,但他也遭到很多责难,受到谣言中伤。

那些试图用钱找他求情的人,在碰了一鼻子灰之后,免不了说他“六亲不认”、“不识时务”、“死心眼”;那些被他惩治的不法分子,则在受到法律制裁之后,对他心怀不满,伺机报复;那些试图拉他下水,沆瀣一气的社会渣滓,对这种清风正气下不能赚黑钱的局面忿忿不平,准备“搞倒李凤岐”。

于是,社会上不时出现“李凤岐收黑钱放走刑事犯”“李凤岐贪污几百万”“李凤岐是黑恶团伙保护伞”等谣言,有些不法分子还到处散布匿名信,甚至捏造罪名试图让李凤岐同流合污。

对此,李凤岐总是付之一笑,“其实我从当警察那天开始,就想到了会被报复抹黑,但是作为执法者,自己堂堂正正,就不怕歪风邪气近身。”

在工作中,李凤岐坚持原则,始终坚持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知是知非。就这样,李凤岐不仅经受了外界风言风语的考验,更在组织调查中两次证明清明,获得了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并且不断担负起更有挑战的工作和职责。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李凤岐终坚持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时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担当维护社会稳定,用奉献书写一方平安。


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显本色

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2008年,李凤岐站好最后一班岗后,光荣退休。虽然不再冲锋于保境安民的一线,但他工作不降档、生活不单调、退休不褪色,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随着岫岩等地的经济发展,民间融资逐渐兴盛,但也出现了非法借贷、暴力催收等乱象。李凤岐在聚合多名投资人进入这个市场后,约法三章:不理违法人、不做违法事、不算违法账。有一次,一名村民在借款之后身染重病,无力偿还借款,李凤岐了解情况后当即大笔一挥:利息不要了,本金能还就还,不还也永远不会要账。“都是父老乡亲,谁没有个三长两短,我是老警察,也是人啊!”李凤岐感叹说。

就这样,李凤岐依靠一名老警察的公信力,在岫岩民间融资规范发展、良性运行上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让经济发展更加风清气正,也得到了全社会和伙伴的认可。

伴随着业务发展,李凤岐更把社会公益放在首位。十里八乡谁有困难,都会找到李凤岐。而李凤岐也往往来者不拒,这里修路缺钱他掏出3万,那里公益组织没有经费他拿出5万,周围村民有事,他三千五千拿了不知多少。

有一次,县里修路,要征用李凤岐的部分房产,李凤岐二话没说,带头搬迁、支持拆除。为了减轻县里的财政压力,让工程及早动工,李凤岐毅然决定降低已经商量好的补偿标准,带头拆掉1000多平方米的房屋,少拿补偿款200余万元!

在李凤岐的带领下,周围群众也纷纷加入,提前拆迁,让这个节点工程尽早开工,尽早惠及全县百姓。

廉明从警、清白做人,如今,年近七旬的李凤岐仍然为乡亲的大事小情奔走,为扶危助困忙碌。他说:“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做了这么多年警察,虽然有人恨我,有人还故意使坏,但绝大多数的百姓,都记着我的汗水和付出。尤其是在我退休之后,还有很多人相信我,跟我一起做事,做公益。这样的行动,比100面锦旗更让我欣慰。我相信日久见人心!”

“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李凤岐的誓言。目前,李凤岐还坚持在公益助人的事业中,用赤诚谱写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老公安之歌。



编辑:admin
>
请进入“大连视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s.kjdaily.cn auto.bnstyle.cn auto.hbrtjgj.cn 3g.zhenpuhui.com.cn m.huodongw.cn 3g.sqwb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