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大连视窗 > 传承中医文化,弘扬国药精粹 —— 访大连森智中医院心脑血管专家:战树森

传承中医文化,弘扬国药精粹 —— 访大连森智中医院心脑血管专家:战树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08 09:44
编辑:admin

“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反对白字先生,主张展卷有益。她熟读中医药典籍,研究易经、八卦、阴阳五行,一生行医。 受母亲影响,我踏上学医之路,并始终督促自己一生都处于学习状态之中! ”。大连森智中医院首席主任医师战树森如是说。

一直以来,心脑血管疾病都在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健康。它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即使应用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有部分心脑血管患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正因如此,战树森主任于医科大学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专修心血管科两年。在当时,治疗心血管病均注重扩张血管,但老师的一句话给了她灵感:“心血管病的治疗,应该注重血液成分。”是啊,如果用中药来改变血液成分,那将比西药丰富得多!

从那时起,战主任便开始研究用中药治疗心脏病。她翻阅无数资料,凭借从母亲那里传承下来的中医功底,加上多年临床治疗经验,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从改变血液成分和调理气血入手,终于成功研制出纯中药系列药物:1号药【逐瘀去痛散】主治冠心病,2号药【参芪心脉散】主治心肌炎,3号药【宁心茯神散】主治心脏神经官能症。

该系列药物于1996年进入临床,1997年获批制字号,200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临床应用20多年,治疗全国心脑血管患者数万人。目前已被辽宁省药监局批准为制备号药物,并作为大连森智中医院的院内制剂投入使用。

说到使用该系列药物的第一位患者,战主任露出了满足和自信的笑容。这位患者仅仅用药一个月,心绞痛的症状便消失了,周身有力了,这也使战主任对该系列药物更加充满信心。

同样令战主任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内蒙古患者,心脏冠脉血管有一支几乎完全梗塞,在北京协和医院已准备做心脏搭桥术,术前会诊又因担心他下不了手术台而取消手术,回家后只能靠吸氧度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家人看到一则新闻报道,得知战主任能够治疗陈旧性心肌梗塞,便联系了战主任。恰逢春节,仅用药一个月,患者就已经扔掉氧气袋,开始招待客人了。连续用了几个月药,就基本恢复了正常。

战主任说:“ 内蒙古患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很多,我就在那里开设了医疗点,每年出诊三至四次,希望能帮助更多患者。 ”

疫情三年,九次停业,战主任与森智中医院专家团队互相信任,并肩战斗,采取住院治疗、门诊治疗、线上问诊、快递送药等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聊到这,战主任非常感慨,她真诚的说道,加盟森智的初心就是希望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患者。自疫情开放以来,战主任已经治愈了300多位新冠患者,对新冠的认识也更加清晰,它侵犯血管内皮细胞,破坏人体免疫力,程度不亚于艾滋病。而中医的治疗理念,恰恰是扶正祛邪,提高人体免疫力。

正是有无数像战主任这样的无名英雄在默默无闻地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森智中医院,像这样中西医全精通的医生就有七位。从战主任的眼光中,我看到了自信。“不管什么患者,我们都很有把握,包括疑难杂症”,战主任说道。

有文记载,神农氏以赭鞭鞭草木,始尝百草,始有药医。纵观中医数千年发展史,扶正祛邪、辩证论治,整体调理,这是对自然规律的遵循,是传统的又是超前的大科学,是超人类的大智慧。战主任认为,中医是从孩童时期就应该培养、学习的传统文化,这比学习英文更加重要,因为它与国人的健康紧密相连。

image.png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辜负广大患者的希望,尽全力为患者服务是战主任的人生信条。

“患者身体好,我便乐在其中。前呼后拥和锦旗簇簇不是我的追求,患者的健康和笑容,才是我最大的享受! ”

07246967fcc8295dac1564a2722c1f6.jpg

image.png


编辑:admin
>
请进入“大连视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